close
【調查報告】台灣社群媒體 網友最愛哪一個?
 
作者 : 【浩騰媒體】 更新時間 : 2010/04/30 06:39:15
(2010-04-29)台灣社群網路發展越來越成熟,影響力與用戶也以驚人的速度成長。現今網路使用者的使用行為和以往到底哪裡不同?又有什麼特性呢?
 
 

(Brain.com 2010-04-29)在WEB 2.0時代的帶動下,社群媒體成為了近年的熱門詞彙。社群媒體是一個讓使用者能自行產生內容的平台和工具,能夠以文本、圖像、音樂和視頻多種不同的形式來呈現。人們運用社群媒體來分享意見、經驗和觀點。社群媒體的竄起,也成為廣告行銷與公關在操作上不可缺少的重要管道。

社群媒體紅在哪裡?  
  不同於傳統媒體已有既定多年的運作模式,新興的社群媒體主要具備四大特性:網際網路為基礎、多對多的溝通形式、容易接近使用,以及其內容多半為使用者生產。社群媒體的應用現今已極度廣泛,幾乎每一位網路使用者都會接觸使用。包括部落格、社群網站、論壇、影音分享網站,都是常見的社群媒體,目前也已成為網路應用服務的主流。

竄紅的網路社群
  網路社群媒體類別眾多,從最普遍的部落格、社群網站、討論區,到由使用者提供內容的維基百科類網站,還有文書處理網站,都是漸漸延伸出來的社群媒體類別。

  以下是四種最普遍的社群媒體,和各種類中總體表現前五名的網站及其簡介: 

部落格:通常由個人管理、不定期張貼新的文章、圖片或影片 (ARO值為「網友到達率」,「連線到達率」及「單次造訪停留時間」3 個的數字加權計算而成. ARO值越高,網站流量及網友黏性越高。)


 
  創始於1999年的無名小站,在各大部落格中,仍然最受歡迎。尤其是它的網路相簿,更是使用者最常使用的功能,從一開始爆紅的正妹相簿,後來還推出了型男相簿,創造不少話題。

社群網站:利用高連結性的特性,讓人在網路上也能隨時接受到朋友或團體的最新動向


 
  2009年2月份總體表現還排列在第102名的 「Facebook」,2010今年2月份已經往上爬了一百個名次,上升到第2名了。特別是Facebook 遊戲平台網站部分,從去年9月份開始到目前為止,都持續高於Facebook微網誌的排名,由此可見,Facebook的迅速竄紅及快速成長的使用者用戶,都是拜它所提供的遊戲平台所賜。另外,相當值得關注的社群網站還有「噗浪plurk」,2008年才首度上線,至今在台灣社群網站界的吸引力已僅次於Facebook。

論壇:又稱討論區或討論版。使用者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話題,在網路上加入討論


 
  在這電玩盛行的世代,身為台灣ACG界(動畫、漫畫、電玩)最著名的資訊網站,巴哈姆特的討論區自然成了論壇網站總體表現的第一名。Mobile01則是專門討論3C資訊的論壇網站,在2006年4月12日曾創下了單日瀏覽人次高達四十五萬人的記錄,目前也加入了旅遊美食、時尚生活等主題討論。

線上影音:隨著網路頻寬越來越大及影音串流技術的提升,帶動了網友在線上觀看影片的風潮。線上影音網站不僅為提供網友分享自製影片的平台,也成為觀賞電視影集、廣告、音樂影片、電影預告片等等的新工具。


 
  youtube 穩坐影音網站排行,但也因大部分使用者都會分享有版權的內容 (電影、影集、電視節目、音樂),導致該網站常引發侵權的爭議,但或許也因為它內容較豐富、許多影音也都是台灣網站上所沒有或無法免費取得的,所以除了youtube以外,另外兩個前五名的類似影音分享網站,「土豆網」和「優酷網」也相當受歡迎。


出處:動腦網站 www.brain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